Categories
最新消息

肌酐加速飆升,突然腎衰竭?這些傷腎藥物要慎用


腎衰竭是慢性腎病發展到中後期的表現,此時腎小球等腎細胞出現纖維化甚至硬化,腎臟功能受損過半,出現衰竭的情況。

但多數腎病進展到腎衰竭,並不是短時間的事,控制穩定的患者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發生。少數患者短的幾年,長達幾十年可能會出現。

但也有少部分患者,引起腎衰竭的原因是急性因素,往往發生前沒有任何癥狀,突然出現腎功能的大幅度下降,急性腎衰竭。

肌酐加速飆升,突然腎衰竭?這些傷腎藥物要慎用

今天這個案例的主人公,就經歷腎臟突然「罷工」的情況,究竟是怎麼回事?

趙先生有幾年的高血壓病史,長年服用降壓藥,血壓維持的還可以。腎臟原本沒什麼大問題。但是有天突然出現了噁心嘔吐、發燒、呼吸不暢的情況,緊急送到醫院。

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,肌酐高達586,血壓140/100嚴重腹部水腫,尿蛋白定量3.5g,且一直存在噁心嘔吐,腎臟出現急性衰竭,情況比較危急。

肌酐如此的高,肯定是身體內毒素指標升高,腎臟無法及時代謝,血壓的升高也會造成腎功能的損傷。那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腎臟「停工」?

肌酐加速飆升,突然腎衰竭?這些傷腎藥物要慎用

原來是,患者最近有點感冒,感覺頭暈比較難受,在家藥箱里看了看有幾種常備的感冒藥,一下子同時服用了3種感冒藥,且還連續吃了快一周,感覺感冒快好了才停服。

結果沒想到原本想好的快點,多吃了幾種葯,反倒引發了腎衰竭,一下子差點要了命。

肌酐加速飆升,突然腎衰竭?這些傷腎藥物要慎用

為何普普通通的感冒藥卻會傷腎,甚至引起腎衰竭?

平時很多人感冒覺得是小病,都不會去醫院,大多是藥店買點感冒膠囊或沖劑之類的。但是再小的病也是病,再普通的葯也是葯。常說是葯三分毒,千萬不要小瞧一些常用的感冒藥,沒錯,它們具有腎毒性。

腎毒性也就是亂用或大劑量服用過大就會直接造成腎功能的損傷,且如果不及時停葯,腎功能損傷往往不可逆,就會發生慢性腎衰竭甚至尿毒症。

肌酐加速飆升,突然腎衰竭?這些傷腎藥物要慎用

這類感冒藥稱為「非甾體類抗炎葯」,其實就是常用的如布洛芬、某99感冒靈、感康、維C銀翹片等等,是不是非常熟悉。這些葯如果按照醫囑服用,每天服用1片,不會出現損傷。但如果同時服用多種藥物,還不按劑量服,藥效可能上去了,但副作用也增加了,腎臟作為代謝藥物的器官之一,超負荷「工作」必然會出事。

尤其已經發生腎病的患者們,感冒后更要慎重選擇感冒藥,還有其他明確腎毒性的藥物,如中草藥類、抗生素等等,一定要遵醫囑在服藥。

(註:文章圖片來源見水印,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)